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

他的那篇《自律十年,是一種怎樣的體驗?》曾在朋友圈瘋狂刷屏,人民日報官方微博還特別製作了K叔獨創的「30天自律養成指南」,轉發無數。

哈嘍,這篇文章前。我先給大家強烈推荐一位我的好朋友,也是我超級佩服的一個自律達人:Kris,大家都親切地叫他K叔。
當我第一次看到Kris的簡介時,我有點吃驚。他有很多故事,20歲孤身一人去北京,從一無所有,如今已在北京安家。
擁有兩個孩子,考取了博士學位、房子車子、60 万讀者。經常在家帶娃玩,也能年入百萬。還曾一個月瘦20 斤......
他說這一切都源於,長達10 年的自律。

kris和孩子們
他的那篇《自律十年,是一種怎樣的體驗?》曾在朋友圈瘋狂刷屏,人民日報官方微博還特別製作了K叔獨創的「30天自律養成指南」,轉發無數。
近期他推送了幾篇關於科比、非典等相關的文章,閱讀量幾百萬,被多家大號轉載,同時引起讀者強烈的共鳴和感動 ......
以下是Kris的文章:
這兩天,有兩條熱搜引起了廣泛討論:
“易烊千璽和周冬雨戀愛”,以及王鷗髮長文談偶像和粉絲的關係。
今天,就著這兩條消息,我們也來談談粉絲和偶像,應該如何相處。
1
熱議風暴的中心:易烊千璽和周冬雨談戀愛了?
前天,有一條消息引起熱議:
“易烊千璽和周冬雨談戀愛了”。
傳言的核心,來自於一條傳說中的易烊千璽的朋友圈頭圖:

經過分析,發現這張圖來自於周冬雨2016年5月發的一條微博:一張她小時候,家人帶她騎摩托車的照片。

因此,網友推測:兩人戀愛了!
雙方粉絲立刻各種深挖,比如媒體之前對易烊千璽的採訪,也被挖出來。
目的只有一個:證明網傳那個微信朋友圈的圖,來自於易烊千璽本人。
不過,很快周冬雨的經紀人,就在朋友圈發了一個字:“扯”。

整個事件,引發了無數圍觀熱議。
其實關於易烊千璽和周冬雨事情的真假和詳細,並不是我想討論的事情。
我想到的是:
為什麼很多人會對偶像明星的私人生活,如此的關注,粉絲們如此全身心的投入其中?
非常巧,昨天也有一條衝上熱搜的明星言論,正好給出了回答。
2
王鷗髮長文:“跟你們也沒有關係”
王鷗昨天在社交媒體發了一篇長文,也上了熱搜。
她在長文裡說:
“我只是你們路上遇見的陌生人,你們的喜怒哀樂我不負責承載。我的喜怒哀樂,跟你們也沒有關係”。

我覺得王鷗挺敢說的。她認為“粉絲跟偶像的關係是認同和支持,我分享我認同的,你們提取你們的娛樂養分。你人生的好壞,你才是主人。”
她其實是反對粉絲對偶像盲目虛幻的崇拜,拒絕給粉絲虛假的幻想,進而讓粉絲們活得更真實,更有自我。
因為,一些粉絲其實是把偶像當成一種自己渴望的情感投射。他們喜歡的,甚至不是偶像本身,而是自己杜撰的、符合自己所有幻想的完美人設。
同時,通過對這個完美人設狂熱的愛,來去不斷塑造、填充心裡那個虛擬的自己,和一段假想的親密關係,進而獲得虛假的滿足。


(常見的代表粉絲情緒的啊啊啊、愛你、麻麻疼你,除了虛假親密關係,空洞無物)
3
人際關係的第三層:虛假的良好連接,只是安慰劑而已
我知道今天講的這個話題,實際上跟王鷗說的一樣,並不討好,但這也是反對“偶像媚粉”的一種表達。
所謂“媚粉”,就是偶像明知道自己並非粉絲幻想的人設,但因為怕失去人氣和粉絲“愛的供養“,而刻意去迎合與滿足粉絲的各種虛假幻想。
比如,迎合粉絲把自己當做戀愛幻想對象的想法,稱粉絲為自己的情侶,等等。
這樣做的結果只是讓自己甘當粉絲虛構的人偶,毫無自我。
甚至粉絲做了錯事,也不敢指責,比如前段時間的AO3事件引發的“偶像失聲”。
也會有一些藝人,並不希望這種對於雙方來說都很虛假的關係持續。
有人覺得,作為偶像最應該做的一件事,就是打破粉絲對他的幻想。

有人直接對於粉絲犯的錯,不慣著:

那麼,既然很多偶像明星是反對自己被幻想化的,那為什麼還有這麼多粉絲,對偶像的生活代入自己私人情緒、無限干預、無法自拔呢?
亨利·克勞德在《他人的力量》一書中寫道,人際關係有四個層次,依次是:
1、孤立狀態。
2、壞的連接關係。
3、虛假的“良好連接”。
4、真正的連接關係。
我認為粉絲與偶像的這種虛擬親密關係,跟書中描述的“第三層次的人際關係”情況比較吻合。
第三層人際關係,滿足這樣三個條件:
1、讓人短暫地感受到愉悅。
2、令人沉迷。
3、不會帶來真正的滿足與進步。
然而人們往往熱衷於這第三層關係。為什麼?
第一層人際關係是孤獨,第二層人際關係是壞的連接關係,孤獨和壞的關係,都會讓人非常痛苦。
所以人們會來到第三層關係,用“鎮痛劑”減少內心的痛苦和空洞。
正如書中所寫:
“這些都是安慰靈魂的一種嘗試。但它們就像鎮痛劑,短暫而膚淺地讓人舒服。”
4
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有空洞,看你選擇用什麼來填補
我們都知道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人設,和完美的關係,但是我們會去渴望和幻想。
自己明知不可能,於是將這種情緒投射到第三方,也就是偶像身上,給他們無限制地加載光環,例如三觀遠比五官正、人間天使、完美的道德素養等等。
同時,會去假想營造自己與他們的親密關係,會自動屏蔽自己不想看到的所謂負面,沉迷於和偶像的虛擬互動,從而離真實的狀況越來越遠。
一旦有人試圖打破這種幻想,會瘋狂反擊,甚至失去理智。
然而這種人際關係,是一種虛假的關係,人們從中獲得不真實的滿足感。虛假的“鎮痛劑”會讓人產生依賴,以至於人會看不清真正需要解決的問題。
這種關係對於自己的發展、能力的進步是沒有益處的,甚至有時候還是阻礙。
我們每個人,多少都有內心的痛苦和空洞。
重要的是,看你用什麼來填補。
從人際關係的角度來看,我們可以和人建立《他人的力量》所描述的第四層人際關係:相互信賴、真正的連接關係。即便喜歡某個偶像,與之平等、平和相處即可,不用把自己的整個人生,都投射到幻像上。
另外,我們也可以用學習、提升自我的方法來填補,比如讀書和學習。
正如王鷗長文裡所說:
“在你們美麗的大世界裡,偶像又算哪根蔥呢?你們拿她熗鍋嗎?完全沒必要哈,太閒就去上網課吧,去看別人賺錢還不如自己學賺錢。”
- END -
作者簡介
了解我更多
【Kris是誰】
【寵妻狂魔】
【獨特熱點視角,百萬閱讀】
【提供新知】
—End—
作者:Kris

這裡有我的十年自律故事,也有在國企內保持學習,用2個月考上博士的方法分享,還有我如何在體制內看著兼職賺錢的故事,有溫情,也有乾貨,歡迎大家關注!
希望我們成為新朋友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