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

晚情:百萬暢銷書作家,雲意軒翡翠創始人,致力於女性自我成長,新書《做一個有境界的女子:不自輕,不自棄》正在熱銷中






作者:晚情
1
早上,我將新上架的房源錄入系統時,發現發財的機會來了。
我們小區門口有套急賣的門面房,總價不到100萬,比同地段的便宜不少。
我一盤算,這門面位置不錯,無論是出租,還是自己開個便利店都是穩賺。
況且,這錢我也出得起,老公丁大寶剛拿到100萬賠償款。若不趕緊拿下,便宜可要讓別人撿了。
想到這,我便火速請假回家,和老公丁大寶商量。
當我眉飛色舞地向丁大寶描繪回報時,他的臉色卻越發凝重起來。我趕緊收住笑容,問他怎麼了。
丁大寶咬了咬牙說:“梅梅,我不想買這門面房。”
他解釋說:“現在實體生意不好做,你沒見咱家附近幾個小區都有空門面,萬一租不出去怎麼辦?你說自己開便利店,那麼誰來經營?我現在這個樣子,連整理貨架都不方便,所以我一個人看店是絕對不行的,只能是你辭職,或者僱人。再說利潤,我有朋友就是做便利店的,辛苦就不說了,掙的無非是個高工資。這樣算下來,還不如咱把錢放在銀行里。”
原來他是擔心這個。
我勸說道:“投資是風險和機遇並存的,你不能只看到風險。我之所以想買它,也是為咱倆的將來考慮,用錢生錢才是硬道理。你也別擔心會虧,我可是金牌房產銷售,實在不行就把它轉手,還能掙一筆呢!”
然而我好話說盡,丁大寶就是一口咬定不同意,後來竟喊道:“這錢可是我拿腿換來的,我難道就不能做主?我現在殘廢了,保不齊你哪天就嫌棄我,不要我了,我若是沒有錢傍身,怎麼活?”
這下我暴脾氣上來了,毫不客氣地說:“我也懶得和你廢話了,不管你同不同意,我都要買,若是你實在要為這事兒和我鬧,那你就跟錢過,你了解我的脾氣,說一不二。”
說著我準備開櫃門拿銀行卡。
丁大寶慌了,他拼命從輪椅上掙紮起來,結果重重摔到地上,我硬下心腸不去扶他。
只見他哭喪著臉爬到我腳邊說:“梅梅,咱真的買不成門面房,因——因為,錢不夠了。”
2
什麼?錢不夠了。
我立刻找出銀行卡來查詢,電話裡那個溫柔的女聲告訴我,在兩週前,丁大寶轉給一個陌生賬號406500元。
我咆哮著問丁大寶這麼多錢去哪裡了?問完,就抱著胳膊坐沙發上等他交代,我威脅他,若不把事兒說清楚,我鐵定跟他離!
丁大寶垂著頭說:“梅梅,實在對不起,我——我把錢給劉霞了。”
我疑惑了,劉霞不過是我請來照顧丁大寶的保姆,僅僅乾了兩個月就辭職了,這無親無故的,丁大寶為何要給她這麼多錢?
在我的逼問下,丁大寶帶著哭腔講起了事情的來龍去脈。
原來丁大寶摔傷後,儘管我給予他無微不至的照顧,沒有表露出絲毫的嫌棄,但他心裡非常害怕,怕我有一天累了,煩了,離他而去。
再加上我是房產中介,現在為了多掙錢,比以前更拼了,天天早出晚歸,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。
他擔心我會跟別人好上。
為了排解心中的苦悶,丁大寶迷上了喝酒。
有一天他喝得有點多,把扶他躺下休息的劉霞當成了我,又是摸又是親。
酒醒時,丁大寶發現劉霞在旁邊哭哭啼啼,說清白被毀,尋死覓活。
說完,丁大寶一邊不停打著自己耳光,一邊祈求我原諒:“梅梅對不起,我不是人。”
他又痛心疾首地說:“我知道,即便我好好的,也配不上漂亮能幹的你,現如今廢了,就更配不上了。成天看你和各種男人來往,我這心裡……真不是滋味,我只能藉酒澆愁。劉霞那事,真的是醉了……”
他罵劉霞道:“劉霞知道我怕你離開我,就以此威脅我,不給她40萬,她絕不會善罷甘休。我是真害怕呀,她如果跟你說了,我還說得清嗎?你是出了名的嫉惡如仇,眼裡容不得半點沙子,你若離開,我就沒法活了。”
丁大寶的說辭讓我腦袋一團亂,我氣炸了,甩了他兩個耳光就摔門而出。
3
怒氣沖衝的我準備回娘家。我一邊下樓,一邊痛罵丁大寶和劉霞。
我也罵自己,因為是我自己引狼入室的。
丁大寶是個建築工程師,4個月前,由於工地安全設施不到位,他一時不慎從高架上掉下來,摔斷了兩條腿。
雖然一次性拿了100萬的賠償金,可家裡的頂樑柱也算是塌了一根。
請假照顧丁大寶那會兒,我愁得整夜睡不著覺。
100萬,我怎麼算都不經花,若我倆都不上班,沒幾年,就得全家喝西北風。
但兩邊老人年紀都大了,不添麻煩我都得慶幸了,哪裡還能指望他們來幫忙。
萬般無奈之下,我決定照常上班,請保姆來照顧丁大寶。
可要找到一個好保姆,哪裡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
在丁大寶出院前,我就開始跑家政公司,但這些保姆一來醫院見到丁大寶,就皺眉拒絕。
也是,丁大寶那麼大個兒,下半身一點力也使不上,任誰見了都愁啊。
劉霞就是在我快絕望的時候出現的。
那天,劉霞在家政公司一位大姐的陪同下來醫院找到我,說她想來試試。
劉霞是從小鎮來的,家裡條件不好,所以才拋夫別子來省城當保姆。
試了沒兩天,我就發現她做起事來有條有理,把丁大寶照顧得很妥帖。
而且她身板小,力氣卻大,給丁大寶翻身、換衣的動作都嫻熟輕巧。
我決定用她,還給了她高於行業的薪水。
直到上個禮拜,丁大寶能用雙手控制輪椅行動時,劉霞卻辭職離開了,估計是騙到錢了,趕緊跑路吧。
想到這裡時,我突然意識到這事兒不對勁兒。
雖說丁大寶是個男人,但下半身都廢了,再加上酒醉,劉霞力氣那麼大,怎麼可能讓丁大寶佔了便宜?
況且都是結過婚的人了,至於摸兩下就哭哭啼啼,要死要活威脅麼?
而最讓我疑惑不解的是,丁大寶怎麼如此輕易就把錢給劉霞,40萬呀!就算劉霞把丁大寶的糊塗事捅到我這裡,我也不至於和他離婚。
此事絕對另有隱情。
4
這時我停下腳步,掏出手機撥劉霞的電話,結果關機了。
我又想到了那個引薦劉霞的大姐,我決定去找她問問劉霞的情況。
來到家政公司後,我以家裡實在是沒有劉霞不行,想讓劉霞回來幫忙為藉口,拜託大姐告知劉霞在城裡的住址。
結果大姐說劉霞回老家了,不做保姆了。
從大姐口中我還得知,劉霞原本在一個大老闆家里幹活,不僅工資高,還住別墅。
不知為什麼突然跑來說不想在那家乾了,要她幫忙介紹新工作,辛苦一點也沒關係。
就這樣,劉霞來到了我家。
看來劉霞是故意的,她肯定是得知我家的賠償款後精心謀劃了一切。
但我很好奇,既然有備而來,為什麼不把100萬全拿了,為啥只拿走406500呢?還有零有整的,實在是想不通?
我開始回憶和劉霞相處的每一個細節,我真的沒發現她有心要謀財的樣子。
劉霞不管是買菜還是帶丁大寶去複健,都會把單據小票留得好好的,按日期排好序、疊得整整齊齊交給我,從不多要一分。
我的名牌化妝品放在衛生間,請她用,她都不沾染分毫。
她穿著打扮也一直樸素,接聽電話也沒有聽說過錢款相關的,一切的一切,都是那麼老實本分。
我想得頭都快爆炸了。
我跑回家繼續審問丁大寶,可他翻來覆去就是錯了,對不起那些話,死活不肯多說半個字。
我是一個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人。此刻,我想起和劉霞簽合同時留了她身份證複印件。
既然有她的地址,那麼找到她並非難事。
第二天一大早,我就出發去了劉霞的老家。
5
一通顛簸,我在一個小鎮上見到了劉霞。
令我納悶的是她對我的到來並不感到意外。
劉霞放下正在洗的衣服,大大方方地請我進屋坐。
我直截了當地問她,來我家目的是不是就是為了騙錢。
劉霞則十分坦然說:“我猜你就會來找我,不過這錢不是我騙的,我只是拿回我老公應得的那一部分。”
這是什麼意思?我瞪大了眼睛望著她。
只見劉霞拿出手機讓我看照片,竟然是丁大寶和一個男人的合影。
劉霞說:“站你老公旁邊的就是我的老公王志剛。5年前,他們在同一個土建項目上乾活。”
5年前?那時我和丁大寶正談著戀愛,不過我從未聽他提過王志剛這個人。
到底是怎麼回事兒呢?我迫不及待地讓劉霞繼續講。
原來當年王志剛為了給家裡多掙錢,就跑去市裡的建築工地上當電工。
而丁大寶是工程師,兩人比較投契,閒暇時就一起吃飯聊天。
有一天兩人在吃飯回來的路上,路過了一家彩票店。
丁大寶一時興起想買彩票,還說若是中了大獎,就有錢買房把女朋友娶進門。
可丁大寶不知道選什麼號碼好,便讓王志剛給意見。王志剛就把全家人的生日寫給了丁大寶。
後來付錢時,丁大寶意外發現自己的錢包不見了,只好向王志剛求援,承諾一回宿舍就還錢,而王志剛讓他不必還。
這時丁大寶主動提出這彩票就算兩人合買的,如果有幸能中獎,那就一人一半。
沒想到第二天,王志剛的母親突發腦溢血,被送往他們當地的大醫院搶救,王志剛便匆匆忙忙地趕回家中照顧。
老人的病情很嚴重,手術後一直昏迷不醒,只好在ICU病房裡治療,花費高昂,王志剛和劉霞為了籌措醫療費想盡了辦法。
一天下午,王志剛守在病房外時,無意中瞅見長椅上的一份晚報,是幾天前的,上面登載了中獎號碼,其中二獎的號碼竟然和王志剛與丁大寶一起買的一模一樣。
6
獎金是100萬,除去扣稅,還剩80萬,兩人平分也有40萬,醫療費就不用發愁了呀!
此刻的王志剛如同在黑夜裡見到曙光,他興奮地撥通丁大寶的電話,然而怎麼打都是關機。
他又給工地上的同事打電話,得到的消息是,丁大寶突然離職了。
難道丁大寶攜款潛逃?王志剛慌了,和劉霞商量後便跑到市裡找人。
王志剛之前和丁大寶僅僅是萍水相逢,丁大寶也只項目部聘用的工程師,人海茫茫,哪裡找得到。
王志剛只得失落而歸。
王志剛母親最終還是沒能活過來。
夫妻倆為了給老人治病,欠了一河灘賬;為了還清債務,劉霞去省城做保姆,王志剛去非洲幹工程,兩人的孩子只好交由老人照顧。
我一邊聽著劉霞的講述,一邊回憶過去的事情。
丁大寶當年一心想娶我,我也願意嫁給她,可我父母提出丁大寶必須全款在省城買上房子,才會准許我倆的婚事。
丁大寶家裡窮得叮噹響,哪裡買得起。
就在我為了買房一事和父母據理力爭時,丁大寶突然跑到我家來,說有錢在省城買房了。
我問他怎麼弄到錢的,他說是他老家地裡挖出古董了,然後賣了個好價錢。
到底是彩票中獎,還是賣古董呢?我該相信誰?
劉霞看出了我的心思,她不聲不響地拿出那份登有中獎號碼的舊報紙,還報出他們一家人的出生年月日,果然和號碼上的一模一樣。
劉霞還告訴我那家彩票店的地址,說老闆一直在經營。
老闆對於王志剛他們買彩票的事記憶猶新,畢竟中100萬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。
她讓我可以去核實。
劉霞言之鑿鑿的模樣,再加上各種證據,讓我開始相信她的說法。
可劉霞又是怎麼找到我們的呢?
7
對於這個疑問,劉霞感慨道:“天網恢恢,疏而不漏。”
原來劉霞之前的東家就是丁大寶那個項目的大老闆。
劉霞幹活時聽到大老闆一家談論工地出事的事情。
其間“丁大寶”這個名字讓她警覺起來。同樣的名字,同樣都是工程師,會是同一個人嗎?
劉霞決定去看個究竟。她跑到醫院趁我不在時偷偷溜進病房,將躺在病床上昏睡的丁大寶跟手機裡的照片進行比對。
果然是她和王志剛痛恨的那個人。劉霞說她當時恨不得把丁大寶暴揍一頓。
劉霞決計拿回屬於自家的錢,可除了彩票店老闆還記得這事兒之外,沒有別的確實證據。
所以要想順利拿回,她必須想出辦法。
後來,劉霞時不時地去醫院打探情況。
有一天碰巧見到我帶保姆來醫院試工無果的情形,還得知了我找的是哪家家政公司。
那家家政公司在省城很出名,劉霞以前就是在那裡攬活,於是她拔腿就往家政公司奔去。
我沉默一會後問:“那你到底是用什麼辦法讓丁大寶把錢給你的?”
劉霞說:“我想了軟硬兩種辦法,軟的是表明身份後,擺事實講道理,讓他順順利利還錢,硬的嘛,他行動不便,你白天又不在家,具體我計劃怎麼弄,就不告訴你啦。”
劉霞又說:“雖然我之前很恨丁大寶,但見他沒了腿,遭了報應,心裡的怨氣也沒那麼重了。你也知道,我是在盡心盡力地照顧他,而且時常寬慰他,待他能自己用輪椅,情緒也好些之後,我才告訴他我是王志剛的老婆。那天我接通視頻,讓丁大寶見了王志剛。你老公還算有點兒良心,任由王志剛痛罵,不住地低頭賠不是,說他當年有苦衷。隨後他就主動把錢轉給了我。對了,我還算上了5年的利息。”
現在我總算明白為啥劉霞拿走的錢有零有整了。
我做人的準則是清清白白,特別痛恨佔人便宜、背信棄義之人。
如果讓我得知丁大寶做瞭如此卑劣的事情,我肯定會毫不留情地離開他,所以他寧可編個漏洞百出的桃色故事。
頓時,我的心絞在了一起。
8
我急匆匆地趕回了家,進門後丁大寶立即搖著輪椅問我累不累,我則冷冷地說:“我去見了劉霞,也知道了王志剛,你有什麼想說的嗎? ”
丁大寶的臉一下變得煞白,顫抖著說:“梅梅,你都知道啦?”
接下來,丁大寶哭哭啼啼地告訴我,當年他非常害怕因為買不起房子而失去我,所以想買彩票碰碰運氣。
沒想到真的中獎了,整整80萬呀,夠在省城買個兩室一廳了。
可如果按承諾的一人一半,全款買房是根本不夠的。
剎那間,一個邪惡的念頭從丁大寶的心底深處蹦了出來,他要獨吞這筆錢。
剛巧那時王志剛回了老家,對中獎的事情一無所知,丁大寶便立即去兌了獎,然後辭職直奔省城。
聽到這裡時,我痛苦地說:“我真是瞎了眼了,人家王志剛選的號,出的錢,你居然全部據為己有,你怎能幹出如此下賤的事情!”
丁大寶說:“梅梅,我知道自己做錯了,錯得很離譜。一直以來,這件事情就像一顆大石壓在我的胸口,讓我喘不過氣來。其實我也悄悄存著錢,打算存夠了,以後能還給王志剛。你相信報應嗎?我覺得我失去雙腿,就是命運之神對我的懲罰。梅梅,你原諒我好嗎?我真的是一念之差。”
丁大寶的這一番懺悔讓我心亂如麻,他騙錢的根源真的是在我身上嗎?
如果他不是真心愛我,如果我父母沒有非逼著他買房,他還會不會昧下這錢?我無從得知答案。
和丁大寶在一起的點點滴滴也像放電影一樣浮現於眼前,過往的美好、幸福都是實實在在的存在,他對我的好我並不懷疑。
這讓我一時覺得他就是個貪財忘義的小人,一時又覺得他並沒我想的那麼不堪。
尤其是當回憶起劉霞說的那句“你老公還算有點良心”時。
我真的無法確定,哪種想法在佔上風。
但不管如何,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,那就是我和丁大寶的婚姻,總歸是染上了污點。
而且,這污點不小,是深入骨髓、動搖根基的大威脅。
連我自己也不知道,它何時會將我的視線侵蝕,讓我如扔一隻破鞋一樣,踢開丁大寶。
—— END ——
晚情:百萬暢銷書作家,雲意軒翡翠創始人,致力於女性自我成長,新書《做一個有境界的女子:不自輕,不自棄》正在熱銷中,代表作《做一個剛剛好的女子》。公眾號【晚情講故事】【晚情聊育兒】【傾我們所能去生活】創始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