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

打掃衛生,罵老公,輔導作業,罵孩子; 莫名其妙,罵老公、罵孩子;


作者| 七七晴歌
經常有人把「神獸」比作永動機。
說他們充電5分鐘,蹦躂2小時,體力堪比鐵人三項運動員。
聽了以後我笑而不語。
自從當了媽,人生就開掛。
以前,我是柔情似水的林妹妹;
現在,我是刀槍不入的鋼鐵俠。
白天極限挑戰,三頭六臂,身兼數職;
晚上挑戰極限,在養娃的路上,學會了十八般武藝,熟讀了三十六計,還順便解鎖了七十二般變化。
我們這屆老母親,才是傳說中的「休息5分鐘,充電百分百」!
不信你看。

充電方式一:半夜手機刷一刷
有人說,媽媽美好的一天是從罵人開始的。
起床,罵老公、罵孩子
打掃衛生,罵老公,輔導作業,罵孩子;
莫名其妙,罵老公、罵孩子;
睡覺,罵老公,罵孩子……

一看就是無中生有暗度陳倉憑空想像憑空捏造!
我們老母親的一天可比這充實多了:
冥思苦想一日三餐+扮演老司機送娃去學校+扮演都市麗人Vivian+扮演陪讀人員+扮演運動教練+扮演救生員+扮演勤奮好學的中年媽媽給娃做表率……
好不容易回了家,也根本別想安安靜靜坐一會兒。
兒子不是一個猴兒躥從身後圈住我的脖子,就是用各種槍突突得我抱頭鼠竄。
要么就是一聲聲深情款款的「媽媽」喊得我頭皮直發麻:
媽媽,陪我一起玩!
媽媽,我的奧特曼放哪裡了?
媽媽,爸爸不理我,他又在玩遊戲!
好不容易到了晚上,又迎來了老母親體力和耐力的雙重考驗----
哄睡。
等確認完娃不想上廁所,不想喝水,也不用跟汪汪隊的萊德、天天、阿奇說「晚安」後,終於能把娃放倒了。
結果人家一會兒要講故事,一會兒想听兒歌,還有十萬個為什麼等著你。
養孩子,果然費媽。
終於哄睡了娃,只感覺自己被生活掏空。
這時候,刷刷微博,看看微信,把每一個紅色的消息提示都點掉;
看看直播,買它買它,感覺人生已經到達了巔峰;
追追熱劇,找找姐妹,瞬間感覺自己還能和娃再戰三百回合。
用最貴的精華,熬最深的夜。
一個每天在孩子的屎尿屁裡摸爬滾打的老母親和涅槃重生間,只差著一​​部手機的距離。
熬夜刷手機,就是治愈中年媽媽的詩和遠方。

充電方式二:廁所馬桶蹲一會
有人說:
「家門口的車、娃睡後的夜和蹲廁所,是這屆老父親、老母親追求自由的三大時刻。」
深以為然。
生了娃以後,我才知道什麼是全世界體力消耗最大、專業要求最高、心理承受能力最強的工作----
絕對是當媽媽!
覺得自己天生懶散的女人,生個娃吧。
如果不行,那就再生一個,保證你分分鐘變成整條街最勤勞的那一個。
孩子的破壞力,就像藍天白雲晴空萬里突然暴風雨。
一個不留神,孩子就進了面缸。

一個沒注意,家裡就像進了土匪,掃蕩得徹徹底底。

再一個不小心,讓三個孩子湊一起。

就問你驚不驚喜?
意不意外?
每每看見這樣的畫面,我都心砰砰跳,靈魂快要出竅,感覺下一秒就要離開這美麗的人間。
二話不多說,大喊一聲「孩子他爸」。
揣上手機,抱著ipad,百米衝刺就往廁所跑。
大門一關,人間與我無關。
任由門外大寶在吼,二寶在叫,老公在咆哮,那叫一個倍儿爽!
往購物車添幾件寶貝,刷刷媽媽群裡百八十條消息,時間允許的話還能看上一集新劇。
我上的不是廁所,是自由!
哪怕下一秒,廁所的磨砂玻璃上就會出現一大兩小三個黑影,哭著喊著讓我快點出來。
提上褲子的我已經不是過去的我了。
廁所就是老母親的特護病房。
等我出來的那一刻,我已經是鈕祜祿·元氣滿滿·鋼鐵老母。

充電方式三:媽媽不行了,爸爸頂上來
最近,一位網友偷偷錄下了孩子寫作業的樣子:
只見娃一會兒敲敲牆,一會兒玩玩臥室的門,再一會兒往牆上塗塗鴉,順便思考思考:「我是誰?我從哪來?我為什麼要寫作?」
最後把筆一撂,邁著輕快的腳步,朝著廁所走去。

短短9分鐘裡,只有148秒在寫作業。
太真實了!
不管他吧,怕孩子的作業不完整;
管他吧,又怕老母親的人生都要不完整了。
每一次輔導作業都覺得母愛如泥石流滑坡,一秒沖垮了母子多年感情的堤壩。
以至於孩子經常一個不小心,就把大實話寫出來了:

「你頭大嗎?」
本來不大,現在看了你的作業挺大的。

老母親,你是否有很多問號?

沒經歷過陪讀的老母親不足以談人生。
看著自家孩子的傑作,老母親只想咆哮:明明是老師留給孩子的作業,為什麼要我來承擔這一切!
那天輔導孩子寫作業,氣得我是嘴也瓢了,手也抖了,感覺不會再愛了。
一旁玩手機的孩子他爹,默默放下了手機,拍了拍我的肩膀:「別生氣了,讓我來!」

這一刻,大豬蹄子胖若兩人的身影在我眼裡又高大了些許!
其實,中年媽媽也不是天生脾氣暴不好惹,只不過汽車要加油,手機要充電,媽媽們也要有點中場休息的時間呀。
爸爸一句「放著我來」,就能讓媽媽瞬間充電百分百。

媽媽不是超人。
她也曾是小女孩,只因有了孩子所以一夜長大。

或許很辛苦,但也滿懷期待;
或許很疲憊,但也不曾有過後悔。
只因為給媽媽充電的,是愛,是暖,是希望,是人間四月天般的孩子。
他們平時很調皮。
可是看見媽媽累得睡著了,會笨拙地給媽媽蓋上被子,還會湊近吻一吻她的臉龐;

他們平時愛搗亂。
可是媽媽不在家的時候,會學著媽媽的樣子疊衣服,還會踩著小板凳刷水池裡的碗筷。

正因為有了孩子的存在,媽媽生活裡的苦和累都化作了甜。
最後,祝愿世上所有的媽媽:
辛苦半生,終被歲月溫柔相待;操勞付出,也不要忘了愛自己。
作者:七七晴歌,永遠飢餓,永遠無知。希望從一次次的學習裡不斷新生、野蠻成長。部分圖片來自網絡,版權歸原作者所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