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6日 星期三

經歷過危難考驗的愛人,更加懂得珍惜當下的生活,作者用自己真實的經歷告訴我們,災難面前,恐懼、悲觀解決不了問題

這是知音真實故事的第524個故事
字數:5897字閱讀:15分鐘
主播:宋婷婷
嗨,大家好,我是牙叔。大家還記得電影《中國機長》中,張涵予扮演的機長劉傳建嗎?他果斷、剛毅、勇敢無敵,關鍵時刻拯救了全機人員,真是令人佩服啊。而今天的這個故事,便來自那次飛行事件中一名乘客的親歷——
1
2020年的春節,被一場疫情擾亂得毫無節日氣氛。大年初一,我所在的重慶市就開始封城了。平時熙熙攘攘的大街上,如今幾乎沒有一個人影。我和妻子李梅百無聊賴,在家翻看著相冊,一張川航3U8633航班的飛機照片,把我們帶回了那場驚心動魄的飛機遇險經歷。
我叫趙雷,土生土長的重慶人。2018年,在重慶一家培訓學校工作的我,和同事李梅戀愛了。李梅比我小4歲,家也在重慶,長相清純,心地善良,又很懂得關心別人。我們處得很不錯,雙方父母也很支持我們。
5月的初夏,學校放假三天,我問李梅想去哪裡玩,她笑著說:“我想去西藏,西藏高原的景色特別美。”
既然如此,那就滿足她這個願望吧。我們預定了四川航空5月14日重慶飛拉薩的機票,飛機是川航3U8633次航班。我和李梅以前從未坐過飛機,所以對這次旅行格外期待。
然而,我們倆誰都沒有想到,第一次坐飛機,就與死神擦身而過!
5月14日清晨,我去李梅家接她一起去機場。5點40分左右,我們打車來到重慶江北國際機場。此時機場的候機大廳燈火輝煌,人頭攢動,已經有很多的旅客正在等待登機。
隨後我們順利通過了安檢,經過登機通道,向著飛機走去。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地靠近這個龐然大物,心裡感覺有點新奇。
進了機艙後,我發現我倆的座位在機艙比較靠前的位置,李梅坐在飛機舷窗旁邊的座位,我在她旁邊。
此時已經是早上6點多鐘了,太陽剛剛升出了地平線,一抹金色的陽光從飛機舷窗射進機艙。我和李梅相視一笑,旅行的愉悅心情,又平添了幾分興奮。
所有的乘客都登機完畢後,飛機開始了滑行,不一會兒,就離開了地面,飛向了一望無際的藍天!
飛機飛行平穩後,機艙內的空姐開始給乘客們分發早餐。早餐有米粥和菜,還有很新鮮的麵包。我和李梅邊吃邊聊,她將麵包分了一些給我,體貼地對我說:“我吃不下許多,我看你有些餓了,你就多吃一些吧。”說完,她抿嘴笑了。
我和李梅雖然認識還不到半年,但這個姑娘的溫柔體貼和善良,讓我對她的好感不斷的增加。望著李梅,我甜蜜極了,也許這就是愛情的味道!
2
就在這時,意外的災難突然間就發生了——
我猛然聽到從飛機頭部傳來“砰”的一聲爆響,就好像汽車輪胎爆胎時發出的響聲。這聲爆響,讓我心裡猛然一驚,正尋思著飛機這是出了什麼問題呢?
隨即,飛機就開始了劇烈顛簸,好像是大地震一樣,我整個人的身體都不由自主地隨之搖擺和顫抖。緊接著,飛機猶如過山車一般,急速地傾斜著墜落下去。
飛機上所有的人,都被這突如其來的災難給驚呆了,不約而同驚慌地大聲尖叫了起來!我的第一反應是,迅速用手摟住了李梅的肩膀,將她抱在我的懷裡。這是我和她認識半年以來,第一次這樣近距離地擁抱她。
機艙過道上一名正在給乘客分發早餐的空姐,一下子撞到面前的餐車,餐車上的餐具和早餐被打翻在地。而離我座位不遠處的一名空姐,因為飛機急速的失重墜落,使得她整個人都飄了起來,一下子撞到機艙頂部的天花板,隨即又摔落在機艙過道上……
此時,一股很強大的氣流,將機艙和駕駛艙通道之間的門沖開了。強大的風力一下子吹進了機艙,彷彿沙塵暴一般,吹得人的兩隻眼睛都睜不開。
機艙裡有很多的餐具一類的小物品,被強風吹得四處亂飛,機艙裡的溫度驟然下降,讓人感覺一下子從溫暖的夏天,進入了寒風刺骨的冬天,我不禁渾身打了一個冷顫。
機艙內的燈光瞬間都熄滅了,機艙驟然變得很昏暗,恐怖的氣氛瀰漫著整個機艙。
氧氣面罩從座位上方彈了出來,飛機上的幾名空姐大聲地叫大家都帶上氧氣面罩。
我第一次見到氧氣面罩,機械地按照空姐的指揮把氧氣面罩戴上。旁邊的李梅也許是被嚇到了,她看著掉落下來的氧氣面罩手足無措,我趕緊幫她也戴好。
大家誰都不知道,飛機到底出了什麼問題。機艙裡乘客有人驚恐地哭喊:“媽呀,這一下子我們都死定了!”也有乘客大聲地抱怨:“你們這飛機是怎麼開的?”
所有的這一切應該是發生在數秒之內,但是恐懼讓我失去了對時間的感知,反正我感覺飛機依然在急速地向下墜落。
我從飛機的舷窗朝外望去,下方就是白皚皚的雪山,飛機離雪山的距離越來越近了!
這種死亡即將來臨的感覺讓我感到很窒息——,卻又無能為力。我緊緊地摟著李梅,此刻我擔心的不僅僅是自己的安危,還有李梅,我們的愛情之花才剛剛綻放,難道頃刻之間就要毀滅了嗎?
極速下墜中,眼見飛機馬上就要撞上雪山了,我心裡很絕望地想:“完了!我們馬上就要機毀人亡了!”
3
沒想到,在我必死無疑的絕望中,奇蹟出現了!
飛機不知怎地,突然停止了向下墜落,座椅也感覺重新和我的屁股貼合在了一起。我不敢相信地睜開眼睛一看,飛機應該是急轉了一個彎,調轉機頭,往另一個方向飛去。
啊!我這讓我的心裡有了一線新希望,只要飛機還沒有墜毀,我們或許還有生還的機會!
但此時飛機依然很劇烈地顛簸著,我往機艙里四處望去。一名飛行員在顛簸中走進了駕駛艙,去幫助駕駛艙裡另外兩名飛行員。
兩名空姐正用力地將被強風給吹開的通道艙門關上。可是風力太大,通道艙門一下子又被吹開了,空姐咬著牙反復了幾次,才終於將吹開的艙門給關上了。
機艙內乘客中有人嚇得哭泣,有人嚇得大聲尖叫,還有人因為飛機劇烈的顛簸,開始嘔吐起來。每個人臉上的表情,都是惶恐不安!
此時的李梅臉色煞白,呼吸很急促。我唯一能做的也就是緊緊地抱著她,我倆幾乎都可以聽到彼此的心臟一直在怦怦直跳。
我不知道接下來,飛機還會發生什麼無法預料的情況,心裡十分的焦躁不安。在這樣危急的時刻,度過的每一分鐘都讓人感覺很漫長很煎熬!
幾名空姐盡力安撫著乘客們的情緒,其中一位大聲地對乘客們說:“請大家相信我們,我們是受過專業訓練的,我們有信心有能力,一定讓大家安全的落地。”
其實,看得出來,空姐們也非常的緊張,但她們依然盡職地履行自己的工作,這份敬業精神讓人敬佩!
飛機略微變得平穩一點後,一個中年婦女抱怨地怒吼道:“你們這飛機怎麼搞的?我人都快被嚇死了,你們要賠償我的精神損失!”
另一個留著平頭的小青年憤憤不平地對著空姐罵道:“你們這是什麼破飛機,老子下一次再也不會坐你們的飛機了!”
面對乘客的抱怨和辱罵,空姐們並沒有生氣,反而連聲說著:“對不起,我們真的很抱歉!但是請大家一定要相信我們,我們的飛機一定會安全地飛回去的!”
身邊的李梅被嚇得小聲地哭泣,我緊緊地抱著她,安慰著她說:“別怕,我們一定會沒事的。”李梅沒有說話,只是更緊地抱住了我。
出門前,我可是向李梅的爸媽保證過,一定要照顧好李梅的,可是現在我們遇到這樣的突發狀況,如果萬一我們有個什麼不測,我可怎麼向李梅的爸媽交代?飛機上面還有一百多人,如果萬一我們真的機毀人亡了,那一定是一個驚天的特大新聞!
我不敢再繼續想下去,也沒有說話,只是緊緊地抱著李梅,在心裡祈禱能平安地活著回去。
飛機在不斷顛簸中往回飛去,飛行了一段時間,終於飛離了那片白皚皚的雪山。又飛了一會兒,從機艙舷窗往外望去,飛機下面已經是城市的建築群。
漸漸地,可以看見飛機前方出現了機場的滑行跑道,飛機在逐漸的降低高度,開始準備著陸。空姐大聲地告訴乘客們:“我們飛機馬上就要降落了,請大家彎腰低頭,聽從我們的指揮!”
飛機降落跑道以後, 經過一段很長距離的滑行,最終安全地降落在四川成都雙流機場。停穩之後,飛機上的乘客們頓時沸騰了。有人因高興而崩潰大哭,有人則大聲歡呼吼叫著,還有的人急吼吼地要下去,一分鐘也不想多待……
空姐們也相互擁抱著,彼此安慰著,有一名空姐也情不自禁地痛哭了起來。劫後餘生,所有人的心裡都是百感交集。我和李梅相擁而泣,慶幸著我們總算是撿回了一條命!
過了一會兒,機艙裡廣播聲音響了起來:“女士們,先生們,你們好!我是本次航班的機長劉傳健,今天我很遺憾,沒有按時將大家安全的送到西藏拉薩,我代表機組全體成員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歉意。再次感謝大家乘坐本次航班,再見!”
機艙里頓時響起了一片熱烈的掌聲,大家都發自肺腑地感謝機組人員的努力,同時也慶幸著我們飛機能夠平安落地。
隨後,飛機的進出口艙門打開了,空姐指引著大家走下飛機。臨下飛機的時候,我回頭看了一眼機艙,機艙內早已經是一片狼藉,機艙過道上是各種被打翻在地的物品。站在飛機艙門旁的幾名空姐,頭髮散亂,臉上的神情都很疲憊。
我扶著李梅從飛機的懸梯緩慢地走下了飛機。回到地面上,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著“腳踏實地”的安全感。我長長地舒了一口氣,心裡面的一塊石頭終於落了地,人感覺一下子輕鬆了很多。
我在飛機上聽到的那聲爆響是從飛機頭部傳來的,所以回到地面後,我特意朝飛機的頭部望去,愕然地發現,飛機頭部駕駛艙的一側玻璃完全沒有了!
我倒吸了一口涼氣,心想著飛機是不是在空中被什麼大型鳥類給撞上了?這讓我更加感覺到後怕:這一次,我們真的是九死一生!
下了飛機後,很多工作人員正在安排乘客,有些乘客感覺身體不舒服,被送上了救護車,其他乘客都被安排到機場候機廳休息。
4
在機場候機廳,我對李梅說:“咱們現在能夠活著回來,真是太幸運了。”
一直沒有說話的李梅望著我,輕輕地說道:“剛才在飛機上,我以為自己馬上就要死了,嚇得我六神無主,還好有你陪在我的身邊,讓我有了一點安全感。 ”說完,李梅又悲傷地小聲哭了起來。
我安慰著她:“現在安全了,不怕了哈!”
李梅的情緒逐漸平靜了下來,我本來打算打電話給李梅的爸媽,但是又怕他們太擔心,便想著等旅行安定下來後,再打電話給雙方父母報平安。
機場工作人員要幫我們改簽去西藏的航班,李梅猶豫不決地對我說:“要不然我們就不去西藏了,我現在都有點不敢坐飛機了。”我也是心有餘悸,想著要不要放棄去西藏旅行。
機場的工作人員安慰我們:“飛機的安全性,要比汽車高得多,這一次飛機出現意外,是極為特殊的情況,你們不用太擔心。”
我也覺得我倆都為這次西藏旅行折騰這半天了,如果現在放棄,那一定會留下很多遺憾。所以最終,我們還是改簽了去西藏的航班,繼續去西藏旅遊。
這一次的飛行一切順利,下午2點多鐘的時候,飛機安全地到達西藏拉薩機場。
當天下午,我和李梅先去參觀了宏偉壯觀的拉薩布達拉宮。晚上我們入住了拉薩一家有著濃郁藏族風情的酒店,吃了極具特色的青稞餅和酥油茶。

排隊進宮
晚餐後,我和李梅站在酒店的窗戶邊,仰望著繁星閃爍的美麗星空。李梅很溫柔地依偎在我懷裡說:“今天真是太讓人難忘了,早上的那場飛機事故,讓我們差一點都離開了這個世界,現在我們卻在一起看星星,像是做夢一樣。”
我也感慨萬千,輕聲對她說:“我們現在還活著,真的很幸運。我想和你永遠在一起,一輩子都不分離。”
梅含情脈脈地望著我,向我點了點頭。我們在這繁星閃爍的星空下,許下了相愛一生一世的心願!熠熠生輝的星星,為我們的愛情做著見證!

我的女孩
三天的西藏旅遊,很快就結束了。5月16日下午,我和李梅順利地回到了重慶。
我們回到李梅的家裡,已經是晚上6點多鐘了。李梅的媽媽看見我們到家,幾乎是哭著迎上來的。雖然我們在拉薩的時候,已經給雙方父母打電話報過平安,但是李梅的媽媽在網上看到了新聞,還是後怕不已。
她聲音哽咽著說:“我聽說你們兩人這次坐的飛機出事了,嚇得我和你爸都不知道怎麼好。李梅啊,我和你爸只有你一個女兒,你們兩人萬一要是出了事,叫我們老兩口可怎麼活呀!”
李梅連忙安慰著她媽媽:“爸媽,我們這次乘坐飛機是出了問題,好在有驚無險,我們現在已經平安地回來了,你們放心好了!”
隨後,我從手機的新聞報導中,了解到這次飛機事故的更多內幕細節——
2018年5月14日,重慶飛往拉薩的川航3U8633航班,從重慶江北機場起飛。飛機上面一共載有128名人員,包括9名機組人員和119名乘客。
7時06分左右,飛機在經過青藏高原東南邊緣上空的時候,飛機駕駛艙的右側前風擋玻璃突然爆裂脫落。機艙內外巨大的壓力差,把飛機副駕駛員的上半身吸出了窗外。
狂風吹翻了駕駛艙的控制面板,飛機當時的飛行高度9800米,駕駛艙內的氣溫驟降到零下40多度。
萬分危急的關頭,川航3u8633航班的機長劉傳健,依靠著自己20多年豐富的飛行經驗,成功的將飛機安全降落在成都雙流機場,挽救了飛機上119名乘客和9位機組人員的生命。
我和李梅,還有飛機上其他一百多名乘客,都因為突然遭遇的這次意外事故,差一點和死神擦身而過。機長劉傳健把我們從死神手裡成功挽救了回來,避免了一場巨大的人間悲劇!
我回到自己家時,已經很晚了。我躺在床上,回想著這次旅行中發生的一切,這三天,感覺比三年的時間還要長。我和李梅一起經歷了一場生死考驗,這次意外遇險的經歷,讓我們兩個人的感情有了質的飛躍。
5
經過這場意外遇險,我和李梅更懂得珍惜彼此,感情發展也是突飛猛進。
2018年8月18日,在眾多​​親朋好友的祝福下,我和李梅舉行了一場隆重的婚禮。我將珍貴的結婚鑽戒,戴在李梅的手上,動情地對她說:“我們曾經一同經歷過生死,我很慶幸我們兩個人都安然無恙的活著。今後不管經歷怎樣的風風雨雨,我們都要生死相依,一輩子不離不棄!除了死神,誰都無法將我們分開!”
李梅感動的眼裡含著幸福的淚花,我們緊緊地擁抱在一起,現場眾多的親友一起為我們鼓掌歡呼!
如果不是經歷了川航3u8633航班的那次飛機事故,我和李梅兩人的感情就不會這樣飛速發展,也不可能這麼快就結婚。古人說:“福禍相依。我們這也算是因禍得福吧!”
生命誠可貴,愛情價更高。經歷過生死,才知道活著的美好,才更珍惜愛情的可貴。我和李梅結婚以後,感情一直很好,曾經的患難與共,使得我們更加懂得彼此珍惜,相濡以沫。
2020春節,由於疫情的影響,我倆閉門不出。因為有愛人的陪伴,所以我們並不會感覺到孤單。我倆每天堅持鍛煉身體,注意健康衛生。李梅每天都給我做很多好吃又營養的菜,她說有個健康的身體,平平安安的活著,比什麼都重要。
人生有太多的無常和意外,所以活著的每一天,我們都應該要好好的去珍惜!
新聞每天都有疫情新感染人數、新增死亡人數的報導,疫情給很多人帶來了心理恐慌。但是經歷過川航3u8633航班飛機事故的遇險,我和李梅現在心態都比較樂觀。
我們堅信,只要像英雄機長劉傳建那樣,在災難面前不失去信心,堅持不放棄努力,我們必定可以取得這次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!
天佑人間,戰疫必勝!
作者| 賢者榮耀
編輯| 瀟雪兒
排版| 茉茉
校對| 沐沐
經歷過危難考驗的愛人,更加懂得珍惜當下的生活,作者用自己真實的經歷告訴我們,災難面前,恐懼、悲觀解決不了問題。從來就有,即使在最沉重的時刻,我們仍要在心中留下明媚的一角。有想對他或自己說的,評論區留言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