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29日 星期三

婆媳之間有爭吵,只想著維護自己父母的感受,不去考慮妻子的感受,這事給任何一個女人,心裡都會寒,都想著離婚

文/書生半凡
圖/來源網絡
01
儘管說彩禮和嫁妝是兩個家庭對一個新家庭的幫助,而不是一個家庭對另一個家庭的扶貧,但新家庭的幸福與否,關鍵還得看家裡的兩口子。
換句話說就是婚姻終歸是兩個人在一起過日子,幸福的基礎還是夫妻兩人如何相處。
其實,作為子女,顧及父母的感受、孝順父母這些都沒有錯,但需要拎得清其中的分寸,別撿了芝麻丟了西瓜,掂量不清孰輕孰重。
前些日子,有一個讀者朋友找我傾訴他的婚姻故事。前妻與他結婚才一年多點時間,就因為婆媳之間難相處跟他提出了離婚。
“自從我父親去世後,就是我媽媽一個人把我跟妹妹拉扯大,我娶媳婦不就是為了孝敬她老人家,接她來城裡住也是為了讓她早點享清福,可妻子跟她動不動就吵起來。
作為兒子,我肯定得幫我媽媽說話,而且我想著妻子是兒媳,應該遷就我媽媽的性格,哪知道離婚時她罵我媽寶男,說我處處維護我媽媽,從不顧及她的感受,這話說得我不知道該怎麼回,我想換做是她的媽媽,她就不會跟我一樣嗎?”
與他的交談中,我明顯感受到他對這段婚姻破裂的不甘心與對前妻的恨意,一點都沒有認識到自己的問題,還總想著把問題全都拋給前妻一個人。
你看,這就是拎不清原生家庭與自己小家之間的界限,婆媳之間有爭吵,只想著維護自己父母的感受,不去考慮妻子的感受,這事給任何一個女人,心裡都會寒,都想著離婚。
02
當初嫁給老公的時候,黃紅的一些親戚就跟她提醒她這個婆婆不是個好相處的人,讓她婚後儘量搬出去住。
其實,婆婆是個什麼樣的人,黃紅心裡邊也明白著很,而且婆婆“愛貪圖小便宜”可不單單是在彩禮這個事情上。
說起當初自己結婚時的彩禮,本來兩家父母都說好男方彩禮五萬,女方嫁妝三萬,可等到給彩禮那天,婆婆突然變卦,只給了三萬彩禮,理由是兩家要平等,並且黃紅已經有身孕了。
婆婆的話,黃紅的父母也不好意思給回絕,畢竟說的是事實:女兒未婚先孕,日子也已經定了,因此彩禮這事也就這樣結束。
說起婆婆貪圖小便宜這事,黃紅不得不提自己坐月子那會。且不說月子裡婆婆對兒媳的好是應該,至少伙食上不會太差,何況黃紅的老公還特意給婆婆留了買菜的費用。
可事實上,婆家的飯桌上很少看到大魚大肉,就連骨頭湯都沒喝過幾次,經常有的就是白菜豆腐,還有婆婆自己醃製的鹹菜。
有些時候,婆婆在外面打麻將回來晚了就把上一頓沒吃完的飯菜給熱一熱,說什麼糧食貴,不能給浪費了。
“天天說自己胖不能吃肥肉,可每次我買回的肥肉不都是被她一個人給吃光了,我不嫌棄她做飯難吃就不錯了,她還天天怕我把她給吃窮了,說實話,人家坐月子是長肉,我坐月子是減肥。”
孩子斷奶後,基本上都是黃紅餵孩子吃飯,有一次吃中飯,黃紅身體上不舒服,就讓孩子自己吃飯。
沒想到這事被婆婆看見了,婆婆就一直在那裡嘀咕說黃紅懶,餵孩子這事都不想做了,受不了婆婆的嘮叨,黃紅跑過去餵孩子吃。
可剛餵孩子吃第一口,婆婆就又開始在旁邊指導,說什麼這樣餵孩子吃不飽,得這樣餵,心裡本就有火的黃紅實在受不了,直接把碗丟給了婆婆。
本來黃紅跟婆婆經常就會為些雞毛蒜皮的事發生爭執,自然是沒太在意吃飯這件事,可哪知道這事竟然“威脅”到現在的婚姻質量。
03
“我只是不想浪費時間去他媽媽那裡吃難吃的飯,還要被她叨叨,可每個週末他都要拖著我去,一想到他媽媽一臉的不歡迎,我心裡邊就堵得慌。”
孩子上幼兒園後,黃紅就跟老公去縣城裡住了,表面上是為了讓孩子讀書方便,其實是黃紅不願意跟婆婆繼續住下去,她實在受不了婆婆這個人。
不過後來,婆婆也來到了縣城住,因為老家的房子拆遷了,婆婆沒地方住,小兒子就給她在縣城裡租了房子,離黃紅住的小區不是很遠。
這裡提一下,婆婆的小兒子有本事,小兒子對她很是好,婆婆逢人也是誇小兒子如何有本事,如何孝順,很少說大兒子,也就是黃紅的老公。
或許是黃紅的老公心裡面覺得對母親有愧疚,這些年也很少在她身邊,剛好現在住的地方隔得不遠,於是每個週末都要拉著黃紅去她那裡,說是維護下父母關係。
然而面對老公對婆婆的討好,黃紅十分不樂意,尤其是看到婆婆那一臉嫌棄。
想起有一次晚上,本來黃紅都想好在外面吃頓火鍋,可老公硬是拉著她去婆婆那裡,還說是婆婆電話裡主動要求他們過去的。
起初黃紅是不打算去的,但考慮到是婆婆盛情邀請,就算平時關係不怎麼好,但多少得給她老人家一些面子,黃紅也就答應了老公的安排。
可哪知道,等餓著肚子的黃紅到了婆婆那里後,發現婆婆已經在吃了,還說你們沒說要回來吃啊,很明顯,只是老公想當然以為他母親給準備了晚飯。
“我是真的不想評價我老公這個人,非要討好他媽媽一起吃飯,可是人家壓根就不歡迎你,也不待見你,自己去出醜就算了,還非得拉上我。”
為了這事,黃紅已經不止一次跟老公發生了爭吵,如今是越吵越嚴重,都要鬧到離婚這一步了。
前些日子,兩人又一次因為這事吵起來,這一次黃紅沒忍住,當場怒斥:“你們一家人吃飯,我去湊什麼熱鬧啊。”
老公聽完這話後,坐在沙發上一言不發。
04
婚姻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生活,而是兩個人的生活,雖說每個人心裡邊都有利我主義,但是婚姻需要的就是分享與溝通。
很多時候,不論是我們的父輩,還是現在的自己,跟愛人產生矛盾的時候,總認為吵架裡頭誰的嗓門大誰就佔上風,其實不然,這樣的爭吵只會讓感情越來越淡。
想起克里斯多福·孟在《親密關係》中提出的一個觀點:
“婚姻關係需要雙方的付出,並不是正確的。婚姻關係,更需要的是自我的反省,更需要的是用愛去解決問題。”
的確,婚姻關係裡需要夫妻雙方的付出,但並不是有付出就可以,有些時候也需要坐下來好好溝通,要知道,心平氣和永遠都比氣勢洶洶更容易解決問題。
不論是那位讀者朋友的前妻埋怨讀者維護他媽媽,還是黃紅不願意去婆家吃飯,都應該與對方好好溝通,而不是把心裡頭的委屈都憋著,都想著拿離婚去解決問題。
當然,作為女人的另一半,男人不僅要拎得清分寸,還得有雙善於發現問題的雙眼,別什麼都指望著女人去告訴你。
-END-
“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動動手指,分享給更多人”